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经盛鸿

� �

� � 内容提要 � 日本军国主义在攻占中国的首都南京并在这里建立起� 中

国派遣军 总司令部与扶植起伪中央政府后, 一直特别重视对南京新闻传媒

的控制与利用:一方面建立起严密的日伪新闻传媒宣传网络,一方面对新闻

传媒的宣传内容与经营管理实行严格的监控。

关键词 � 日伪 � 新闻传媒 � 利用 � 监控

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, 一直特别重视新闻传媒的作用,

特别重视对新闻舆论的制造、控制与利用。他们在攻占中国的首

都南京并在这里建立起�中国派遣军 总司令部与扶植起伪中央政

府后,对南京新闻传媒的控制更是不遗余力。

1937年 12月 1日, 在日本最高当局下达进攻南京命令的当

天,日军大本营下令: �宣传谋略及一般谍报由(华中)方面军司令

部所属少将负责。但报道以!报道部发表∀ 的形式,谋略将另做指

示。 # 稍后,在�对外宣传 的�具体宣传纲要 中又规定: �应宣传

帝国军队有纪律的行动、武士道的态度以及在占领地的仁慈行

为。 ∃ 根据上述文件精神,日本最高当局实施了一套严密的控制

新闻与操纵舆论的新闻政策: 在攻略南京、实施南京大屠杀的期

%69%

#

∃ [日]山中恒:&战时国家情报机构史∋ ,东京,小学馆 2001年第 1版,第 283页。

&大陆指第 9号∋ ,引自臼井胜美、稻叶正夫编:&现代史资料 9日中战争 2∋, 东京 �

�  书房 1964年第 1版,第 217页。



间,由日本华中方面军报道部(日军占领南京后, 设在中山北路 77

号,在日军总部近旁)直接出面组织新闻报道, 宣扬日本的侵略有

理与日军的赫赫军威, 封锁与掩盖日军的战争暴行, 伪造南京的

�祥和 与南京人民对皇军的欢迎和感激等;在南京伪政权建立以

后,则扶助伪政权建立起各种新闻传媒机构, 由退居幕后的日军报

道部指导与控制伪政权传媒机构的宣传内容, 使之始终为宣传日

本在不同时期的最高国策与侵华政策服务。

一 � 建立日伪新闻传媒宣传网络

1937年 12月 13日日军占领南京并开始进行 1 个多月的烧

杀抢掠,南京原有的新闻传媒被扫荡一空。在半年多的时间中, 南

京城中没有任何报纸出版,也没有电台广播, 只有日军从上海运来

的日方特务机关主办的&新申报∋, �每日有上海((的&新申报∋送

达此间,由汉奸张贴各要道 。# ) ) ) 这份充满谎言的报纸成为南

京市民获得新闻消息的唯一来源。

在这期间, 驻南京日军还利用张贴招贴画的形式, 对南京民众

进行诱骗宣传。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美籍教授魏特琳在 1938年 1

月 16日的日记中写道: �新的统治者在安全区外面张贴了大幅招

贴画,敦促人们返回自己的家。这幅画上画了两个日本兵、一个农

民、一个母亲和几个孩子,日本兵显得非常友好和善,画中的人对

他们的恩惠感激不尽。画上的文字暗示人们应该回家, 一切都会

好起来的。城里的紧张气氛肯定有所好转。 ∃

%70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

∃ &魏特琳日记∋,中译本,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0年版,第 245页。

范式之:&敌蹂躏下的南京∋ ,见&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∋编委会、南京图书馆合

编:&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∋ ,江苏古籍出版社 1997年版,第 124页。



到 1938年 3月,日军对南京的控制已逐步趋于稳定。伪� 维

新政府 也于 3月 28日在南京建立。驻南京的日本华中派遣军总

部为强化对南京市民的舆论宣传与思想奴役,就由其报道部主持,

在南京设立�收音机广播站 , 用高音喇叭向南京大街小巷转播日
本电台的节目, 开始是 3个高音喇叭,以后逐步增加到 15个。到

1938年 9月 10日,日方正式建立�南京放送局 ) ) ) 中文称作� 南

京广播电台 。日方当局深知广播的重要作用,一直由日军报道部

直接管辖与掌握,由报道部的放送班主持,而不让南京各届伪政权

插手。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 1941年 2月汪伪政府�还都 南京近

一年以后。

日军的�南京广播电台 设在南京城内游府西街廖家巷 2号 ,

呼号为XOJC, 频道 660千周;每天两次播音,播音时间共约8小时

左右;播音内容主要是转播日本电台的华语新闻节目、南京日伪头

目的讲话与日伪当局的各种布告、训令以及日同盟社与伪中联社

发布的新闻,宣扬日本的�亲善 与日军的战绩,鼓吹�东亚新秩序 

与奴化思想等, 中间穿插播放日本的歌曲; 对 1939 年 3 月 28 日

�维新政府 的成立周年庆典、1940 年 3 月 30日汪伪国民政府的

�还都 典礼等日伪重大活动都作实况转播。日军总部报道部的放
送班主持与控制电台的各个部门与各项工作。几任台长与放送

科、技术科的科长, 都是日本人。全台的工作人员也大多是日本

人。只有放送科里有 4名�报告员 (播音员)由中国人担任, 技术

科里也有几名中国技术工人。但他们都是在日本人的领导与监督

下工作。

在这同时, 日军当局扶植与指导南京伪政府创办汉奸报刊与

通讯社。

1938年 6月 20 日, 伪� 维新政府 行政院新成立一个�宣传

局 , 由孔宪铿任局长。该局实际上由日本华中派遣军的特务机关
%71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

与报道部直接指挥与操纵。该局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在南

京、上海、江苏、浙江、安徽等省、市分别成立�报道组 , 一方面向日

军报道部提供新闻消息与各方面的情报,一方面筹组各地的新闻

机构。1938年 8月 1日,伪政权创办的&南京新报∋在南京创刊发
行;同一日,伪政权创办的&苏州新报∋、&杭州新报∋、&蚌埠新报∋等

同时创刊;在这一天,日伪合办的�中华联合通讯社 (中联社)也在

南京成立。不久,常州、无锡、常熟、扬州等市、县的� 新报 陆续出
现,总数达 38家。

&南京新报∋是南京地区日伪创办的第一张报纸,是伪�维新政

府 暨伪�督办南京市政公署 的机关报。社址在南京复兴路(战前

称中正路) 157号。社长秦墨哂, 早年从日本东斌学校毕业, 是个

亲日分子。总编辑关企予也是归国留日学生。该报每天 1张, 对

开4版; 1939年1月1日扩为对开 6版;不久又增为对开 8版。该

报宣称其编辑方针是: �直接秉承(伪)宣传局之指导, 对(伪)中央

政府之国策政纲作迅速之报道,对国际情势、东亚关系作详尽之记

载。 # 该报主要新闻消息都来源于日本�同盟社 和日伪合办的

�中联社 。报上充斥 �日军胜利前进 、�国民党军溃退 的新闻与

�中日亲善提携 、�建立东亚新秩序 等评论, 以及为汉奸涂脂抹粉

的�昨又有殉难先烈多人 等消息, 还有诸如�皇军大欢迎 ) ) ) 美丽

好招待周到 、�本田商店日本鲜鱼、蒲铧盐鱼 、�大优惠皇军 ) ) )

人民慰安所、倚红阁妓院、广寒宫妓院露布 之类的整版广告。在
日伪当局的强制下, 南京各机关、团体、学校、工商企业等都必需订

阅该报。该报发行量达 13000多份。

日伪当局为了将其新闻宣传深入到南京居民家中,于 1939年

1月 4日又以�民营报纸 的面目,创办了&南京晚报∋。此报由日

%72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 &南京新报∋1938年 8月 1日。



人有田义一主办。社长曹见微。社址在南京复兴路 135号, 紧邻

&南京新报∋社址。每日出小 4开 1张, 侧重报道南京地方新闻, 以

社会底层的广大民众为对象, 取材不厌其多, 报道力求及时。为吸

引与诱导读者, 该报特设�问事处 以及�社会服务 、�社会呼声 、
�读者建议 、�法律解答 、�医药问答 等专栏,还经常举办各种观

摩会、座谈会、竞赛会等。在编辑上采新式密排法,去铅条而用铅

皮以作每行之间隔; 同时采用六号字,避免大字标题等, 以节省版

面,降低售价, 扩大销数。&南京晚报∋是&南京新报∋的补充与扩

展。

日伪当局还十分重视汉奸新闻人才的培养与训练。伪宣传局

在日军报道部的指导下,专门开办了� 新闻训练所 , 先设在上海、
后移至南京,每 3月 1 期, 先后共办了 4期, 培训专职新闻编写人

员和速成日语翻译。

1939年 10月,伪南京特别市政府成立�宣传委员会 , 下设事
业、指导、总务三科。其职责是根据伪维新政府宣传局与伪南京特

别市政府的指示,拟订本市宣传计划,编撰与审查本市各种报刊杂

志,调查宣传组织,管理全市的新闻、电影、戏剧、广播等。

1940年 3月 30日汪伪政府在南京成立后, 在伪行政院特设

宣传部,由林柏生任部长,统管全部宣传事项。伪南京特别市政府

的�宣传委员会 在 1941年 4月改称�南京特别市宣传处 。汪伪

宣传部在宣传工作中,首先重视新闻传媒的作用,在 1940年 3 月

上台伊始, 就决定由伪中宣部督同报业经理处整顿伪�维新政府 

时期的直属报社;并出版一些新的报刊。南京一时新、旧报刊、杂

志与广播电台纷纷出笼亮相, 呈�繁荣 的景象。汪伪时期南京主

要的报刊有:

&南京新报∋。从� 维新政府 接收, 成为汪伪政府的机关报。

至 1941年 10月 10日,根据伪中宣部的命令,华中地区原�维新政
%73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

府 时期的 38家报纸一律改为伪中宣部直属报社,并更改报纸名

称,由伪中宣部组织董事会管理。&南京新报∋改名为&民国日报∋。

同一天, &苏州新报∋更名为&江苏日报∋, &杭州新报∋更名为&浙江

日报∋,&蚌埠新报∋更名为&安徽日报∋。&民国日报∋被定为全国性

甲级报纸。社长仍是秦墨哂,总编辑先是关企予, 后为周雨人; 社

址仍在复兴路 157 号; 日出对开 1 张。该报在&改名启事∋中说:

�盖以南京新报名称, 不免偏重于地方性,而本报则有领导全国舆

论的全国性。如仍用南京新报名称,似有不类,因改用民国日报名

称,以副其实((并依据条例规定,由宣传部委派社长、经理、总主

笔、总编辑。本报附属的&南京晚报∋,则依条例规定,确定为丙级

报社。然而名称虽易,性质未变,一仍旧贯, 不失为政府与人民联

系的公益法人机构。 # 鲜明地表明了该报的立场、性质与特点。

该报除作为汪伪政府喉舌外, �京市消息详明丰富 是其主要特色。

该报在 1945年初又更名为&中央日报∋,但初衷未变。不久因秦墨

哂辞职赴北平, 遂由汪伪中宣部指导司司长武仙卿继任社长。直

至日本投降才终刊。

&中报∋。大型日报, 系周佛海的私人派系报纸。1940年 3 月

30日汪伪政权成立当天创办,董事长周佛海,社长罗君强,副社长

金雄白,总编辑由关企予、张慎之、倪蝶荪先后担任。社址在南京

朱雀路 111号。关于&中报∋的名称,罗君强说: �报纸取名&中报∋,

对人公开说它是中国人办的报纸, !中央∀ 办的报纸,实际上是我看

到&申报∋在上海资格最老,一般人对它印象很深, !申∀ 字去掉一横

就是!中∀字,命名&中报∋, 有心影射。 ∃ 该报创办时, 辟� 庆祝国
民政府还都特刊 ,汪精卫等伪政府首要题词祝贺。该报在&发刊

%74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

∃ &伪廷幽影录∋,中国文史出版社 1991年版,第 65页。

&民国日报∋ (南京) 1941年 10月 10日。



献词∋中称: �中报者,中日永久和平纪念之产物((无和平运动则

无中报((今日国民政府还都南京,创造历史上之一重大纪念日。

一元复始, 万象更新! # 该报初时日出对开一张半, 后扩充为两

大张; 1942年缩为对开一张。由于该报重视版面, 且在南京、上海

间自设电台通讯,将西方各通讯社的电讯稿改头换面地择要刊登,

显得新闻内容丰富、及时,故销路顺畅。至日本投降,该报终刊。

&京报∋。四开小报, 亦系周佛海、罗君强的私人派系报纸。战

前南京本有&京报∋; 1940年 8 月 18 日周佛海、罗君强以复刊名

义,重办此报,罗君强任董事长,无董事会, 葛伟昶、李六爻先后任

社长, 朱率斋任总编辑。社址在南京邀贵井 14 号。该报初为日

报,日出四开一张,以� 编排精彩 著称于当时南京各报。不久, 该

报与&中报∋合署办公; 1944年 7月停刊; 1944年 11 月改出&京报

晚刊∋。

&中央导报∋。周刊, 系汪伪中央宣传部机关报, 1940年 8月 4

日创刊,伪宣传部部长林柏生兼任社长, 华汉光任总编辑; 该报称

以�畅扬国策,促进学术, 宣达政情 为宗旨,设有时事述评、现代史

料、大事日志、法规汇辑、专载及照片、漫画等栏目。实际上该报系

汪伪宣传部的喉舌, 负有对整个汪伪宣传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作用。

&南京晚报∋。从�维新政府 接收, 附属于&民国日报∋, 依条例

确定为丙级报社。

&时代晚报∋。原由朱朴于 1939年 10月 1日创办于上海; 汪

伪政府成立后, 朱朴出任伪监察院委员,于 1940年 9月 1日将该

报迁至南京出版。庞明儿任总编辑。社址在南京白下路祥瑞里,

后迁至四象桥邀贵井。1941年 8月,日伪在广州召开有日、满、汪

记者参加的�第一次东亚新闻记者大会 ,庞明儿赴会, 朱朴则向大

%75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# &中报∋ (南京) 1940年 3月 30日。



会发去贺电,称此会�集三国之俊彦, 作舆论之商讨, 行见东亚文

化,融汇沟通,发扬光大, 建树必多 。#

&民报∋。汉奸帮会�中国安清总会 的机关报,以常玉清为理

事长, 1940年 7月 15日该报正式出版, �日出一大张, 至 8月增刊

为一张半,每日发行三千份 。

另有&宁报∋、&艺报∋、&戏报∋、&繁华报∋、&国民公论∋等报刊,

其中有官办的, 也有�民办 的;有晨报, 有晚报,有日刊,有三日刊;

有新闻性的,有政论性的,有文艺性的。

关于无线电广播电台。自日军占领南京后,一直由日�中国派

遣军 总部报道部放送班直接控制。汪伪政府成立后, 即由伪中宣

部部长林柏生、次长郭秀峰、特种宣传司司长韦乃纶、参事钟任寿

等人,着手与日方报道部长马渊大佐、日本驻汪伪大使馆情报部长

好富等交涉, 要求由伪政府接管各广播电台。几经会谈, 直到

1941年 2月 22日,即汪伪政府成立近一年后, 日方才同意将广播

事业权移交给汪方, 由汪方于当日宣告成立的�中国广播事业建设

协会 接管。日方并称将在经济与技术上予以协助。林柏生发表

谈话,对日方此举表示极大感谢,并保证在宣传方针上与日本保持

一致。新成立的伪�中国广播事业建设协会 会址在中山东路祠堂
巷,由林柏生兼理事长,在 4个常委中, 就有田中末广、浅野一男两

个日方代表占了两席。田中末广系日本广播协会派来的特务, 浅

野一男则是日军报道部放送班的中佐班长。1941 年 3月 26日,

日方将�南京广播电台 正式移交给伪�中国广播事业建设协会 ,

更名为�中央广播电台 ,台长为王荫康,下设广播、编审、总务、技

术 4科。技术科长是日人岛村三郎,主管全台的机器管理、使用与

修理。而全台的顾问先后为日人今野、小森。可见广播电台的实

%76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 南京市志丛书: &南京报业志∋ ,学林出版社 2001年版,第 61页。



权仍控制在日方手里。该电台的播音内容,除像以前一样, 转播日

本电台的华语新闻节目、南京日伪头目的讲话与日伪当局的各种

布告、训令以及日同盟社与伪中华电讯社发布的新闻外,还根据伪

中央宣传部颁发之宣传要点, 结合国内外重大时事与各种纪念日,

如汪伪政府成立周年纪念、汪精卫访日、德苏开战、日军袭击珍珠

港、�新国民运动 、�对渝攻势宣传 等, 组织�特别宣传 ,中间穿插

播放日本的歌曲与�和平运动 歌曲。
关于通讯社。�维新政府 时期有� 中华联合通讯社 ; 汪精卫

于1939年 11月 3日在上海又设立�中华通讯社 ;汪伪政府成立

后,于 1940年 5月 1日, 将上述两通讯社合并为一家,称�中央电

讯社 ,隶属于伪中央宣传部, 社址在南京复兴路 155 号。该社的

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,由伪政府的宣传部、外交部、重要报社的

代表与�新闻事业负有重望之专家 以及该社的社长、副社长、总编

辑、司库等约 8 ) 14人组成。在 1942年 12 月召开第二次理事会

时,特聘请日本同盟通讯社古野伊之助为名誉理事,松方义三郎为

交换理事。首任理事长为林柏生。该社刚成立时,社长由林柏生

兼任,后由赵慕儒、郭秀峰先后接任。总社分设总务、编辑、摄影制

版 3个部与电务管理、调查 2个处。编辑部设总编辑 1人, 副总编

辑 1至 2人; 部内设中文、日文、英文、采访 4 个组及缮印、收发 2

个室。在南京总社下面, 分别在上海、武汉、广州、苏州、杭州、香

港、东京等地设立分社,在扬州、镇江、嘉兴、汕兴等地设立通讯处,

在天津、常州、常熟、盐城等地派驻通讯员。该社宣称�以发布政

闻,宣扬国策,沟通各地消息,采集国际新闻为宗旨 ,每日编发新

闻电讯稿有 1万多字,分为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种,甲种为国际消息, 乙

种为国内新闻, 丙种为地方新闻, 丁种为经济新闻,其来源主要是

伪宣传部交下照发的伪政府公报与官方报道、与日本共同通讯社

的交换电讯以及希特勒德国海通社的电讯等; 地方新闻则靠各地

%77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

分社的来稿以及采访所得。该社标榜其宣传内容是�上遵政府国

纲,  �毋负主席训示 ,一切都是适应日伪殖民统治政策的需要。

二 � 严密监控新闻传媒的宣传内容与经营管理

南京日伪当局在不断加强殖民奴化宣传的同时, 严密封锁外

地的中、外报刊进入南京,严格查禁一切有任何反对与揭露日伪殖

民统治的宣传意向。

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新闻传媒中心上海, 中外报刊云集,在英、

法租界传统的新闻自由政策导向下,成为揭露日本侵华罪恶、宣传

与鼓动抗日的舆论前哨阵地。上海又离南京很近,交通联系频繁。

因此, 南京日伪当局就把查禁与封锁上海的传媒进入南京作为头

等宣传大事来抓,在日本统治南京的整个期间始终不懈。1938 年

11月 23日, 还在�维新政府 时期,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图书管理员

�曾经给上海一位朋友写信,询问关于订购杂志的事,结果得知几

乎所有的中文杂志都停止出版了,能出版的也都要经过伪装才能

进入日军占领区。&密勤氏评论∋为了进入日占区不得不经常改头
换面 。只有英文的&字林西报∋是个例外。# 随着日本与英、美矛

盾的加剧,南京日伪当局对上海租界中挂着洋商招牌的各种中、英

文报纸的查禁也日益严厉。1940年 9月 22日, 在日方的指使下,

汪伪政府警政部政治警察署发布一份布告,禁止报贩在南京等地

出售&大美晚报∋、&中美日报∋、&大晚报∋、&大英晚报∋、&正言报∋

等,还禁止南京等地的商号及娱乐场所在上述各报刊登营业广

告。∃

%78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

∃ &南京新报∋1940年 9月 23日。

&魏特琳日记∋,中译本,第 514页。



不仅查禁外地的中、外报刊进入南京,日伪当局还严禁南京的

市民与伪政府官员收听�敌性 的电台广播,先后颁布了&装设无线

电收音机登记暂行办法∋、&无线电收音机取缔暂行条例∋及其施行

细则、&违禁收音机使用持有特许标准∋等 # ,严格控制收音机的装

设与使用。当时南京的一般居民都很贫困, 有无线电收音机的人

家很少,只有汪伪政府的军政官员与少数高级知识分子才拥有此

物。因此, 日伪当局与特务机关也把监控收听短波收音机的重点

放在这些人身上。汪伪参谋总长杨揆一的弟弟、担任伪军委会报

导室主任的杨振因备有短波收音机而被日军特务机关调查的事就

是一例。

对于南京的报刊,尽管多为日伪人员创办与主持, 但日伪当局

仍不放心,实施日益严格的管理与监控。1940年 10月 1日, 汪伪

行政院声称�为防止破坏和平反共建国国策之一切反动宣传 , 训

令颁布了&全国重要都市新闻检查暂行办法∋,共 21条,规定: � 凡

新闻纸及通讯社所刊布之一切稿件, 除宣传部认为不必检查者可

免检查外, 均得施行检查。 检查由各新闻检查所会同当地军警机

关一起进行; �凡违反和平反共建国国策 、�企图倾覆政府危害民

国 、�扰乱地方、破坏金融、破坏邦交 、�泄漏政治军事外交秘密 、

�破坏公共安宁 以及被伪宣传部通令禁止宣传的新闻与稿件, 一

律删除;如违反规定者, 轻则给予�警告 、�禁止当日发行 、�有期

停刊停业 的处分,重则给予�无期停刊停业 、�封闭馆所没收机器

生材 的处罚, �情节重大者 , �照危害民国论罪 , �移交法院依法

诉究 等。∃ 1941年 1月 24日,汪伪国民政府又颁布了&出版法∋,

%79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#

∃ &全国重要都市新闻检查暂行办法∋ ,汪伪行政院档案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

宗号 2003,案卷号 2087。

原件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40,案卷号 12。



其内容几乎完全抄袭由日本人亲手制订的伪华北临时政府的&出

版法∋,其中规定在日伪区出版的所有报刊,均由汪伪宣传部管理,

须先行申请登记,经伪宣传部批准后方可出版;对违反规定者, 处

以各种名目的处分。# 根据上述文件, 汪伪宣传部与日方合作, 对

南京的报刊实施日益严格的审查与监控。

首先,严格审查报刊的宣传内容。

开始,伪宣传部主要加强对上海新闻报刊的检查, 设置专门的

新闻检查所,因为那里是新闻媒体集中的地方。在南京则没有设

置专门的新闻检查所,而是�采本部直接检查方法,派定参事许锡

庆为首都新闻检查主任 。∃ 但在 1941 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

后,日方要求汪伪政府加大新闻检查的力度。日�中国派遣军 报
道部特地拟订了一份&新闻通讯应行注意事项∋, 提交给汪伪政府

的新闻检查所参照执行, 并派员到新闻检查所协助与监督汪伪检

查人员工作。汪伪宣传部随之加强了对南京的新闻报刊检查, 于

12月 9日在中央电讯社内增设了一个专门的南京新闻检查机构,

在新闻检查主任许锡庆领导下, �除由部派定审核科长汤玉成为总

检查员外,另加派科员汪定一、吴翘,连同特宣委会职员金辉、李亚

芒等四员, 协助检查 ,并邀请伪南京特别市政府和伪首都警察厅
各派二员协同参与。该检查机构�分成昼夜两班, 分别检查中央社

电稿及本京大小报纸 。∗

1943年 1月汪伪政府对英美宣战后, 建立�战时文化宣传体
制 ,进一步加强新闻控制。1943年 3月, 汪伪宣传部制订了&强

%80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

∃

∗ &首都新闻检查所向中宣部的报告∋ ,汪伪宣传部档案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

宗号 2040,案卷号 90。

&首都新闻检查所向中宣部的报告∋ ,汪伪宣传部档案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

宗号 2040,案卷号 90。

&出版法∋ ,汪伪行政院档案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03,案卷号 2087。



化战时新闻及第三国报纸杂志通讯广播等取缔办法∋。1943年 6

月 10日, 汪伪最高国防会议第 17次会议决议通过了&战时文化宣

传政策基本纲要∋,决定�调整充实强化现有各种检查机构 ,其中,

对新闻传媒尤加重视: �实施各国在华出版物之登记与检查, 严厉

取缔敌性新闻电讯, 以谋宣传力量之统一 ; �强化中央电讯社, 使

能执行起对内对外唯一全国性质新闻电讯机关之各项特权 ; � 强

化中央广播事业建设协会,严厉取缔敌性广播,并谋对外宣传之积

极与强化 ; � 整理报纸、杂志, 采取一地一报、一事一刊的政策 ;

�整理报纸,除重要地点外,采一地一报政策, 在重要地点有设立一

报以上之必要者, 亦应分别确立其性质, 各遂其发展。 �加强对

&中央导报∋之指导,使成为宣传政府施策,为全国公务员必读之

物 等等。#

1943年 6 月, 汪伪宣传部在南京正式成立�首都新闻检查

所 , 设主任 1人,总检查员 1人,检查员 6人, 加上事务员等共 12

人,仍由许锡庆为主任。检查工作也更加严格繁琐,由每日两班改

为每日三班检查。当时南京的新闻机构,除伪中央电讯社外,共有

约 10家报刊,其中&民国日报∋、&中报∋、&京报∋、&民报∋、&宁报∋为

晨间发行的大型日报, &南京晚报∋、&时代晚报∋两种为晚报, &艺
报∋、&戏报∋、&繁华报∋为三日刊。因此,首都新闻检查所的检查:

�一、规定每日中午 12时起至下午 6时止,检查第一次中央社稿及

各晚报、三日刊等新闻及各大报广告;二、下午 7时至夜 12时止检

查第二次中央社稿及各报广告、地方消息、本京新闻等; 三、夜 12

%81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# &战时文化宣传政策基本纲要∋ ,汪伪宣传部档案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

2040,案卷号 29。



时起至 3 时止, 检查第三次中央社稿及各报言论、电讯、要闻

等。 # 这是所谓�事前检查 ,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汪伪宣传部

规定的稿件,视不同情况, 分别签署�删改 、�删削 、�奉谕免登 、

�应予免登 等审查意见。�首都新闻检查所 每月要填写&检查工
作报告表∋,上报伪宣传部。在几年中, �首都新闻检查所 检查扣

压了南京各报的大量稿件。仅据&检查工作报告表∋,在 1942年 1

月 1日至 14日的�事前检查 中,查扣言论 6篇、社论 2篇、特稿 2

件、电讯 3 件; 在 2 月 1 日至 28 日的�事前检查 中, 检扣电讯 9

件、副刊 2件、通讯 2件、译稿 1篇、新闻 20件、社论 2篇、短评 2

件;在 5月 1日至 31 日的�事前检查 中, 检扣新闻 4件、副刊 1

件。∃ 查扣的稿件内容涉及政治、军事、社会等各方面。如:

1941年 12月 26日, &南京晚报∋拟发&日军迫近马尼拉∋新

闻,新闻检查所认为�该稿述及日本兵器之性能 , �依照大东亚战

争新闻取缔要项应予缓登 ;
1941年 12月 28日, &中报∋拟刊登&滇越边界宁静∋新闻稿,

报道重庆军方集结 15万大军于滇桂地区,以 �防备日军之进攻 ,

新闻检查所认为该稿为�渝方反动宣传,应予免登 ;

1941年 12月 28日, &京报∋拟发之&娃娃桥昨午怪案∋的社会
新闻,新闻检查所认为该稿�扰乱治安, 动摇民心 , �应予缓登 ∗ ;

伪�首都新闻检查所 还对各报刊实施�事后审查 ,即对经检

查后出版的报纸再行�审查 , 如发现有漏检或未经送检的稿件, 予

以各种不同的处分或�申斥 。如:

%82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

∃

∗ &检查工作报告表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40,案卷号 90。

&检查工作报告表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40,案卷号 90。

&首都新闻检查所向中宣部的报告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40, 案卷号

90。



1941年 8月 27日&京报∋刊载&香烛业工人罢工∋新闻一则。

新闻检查所以该新闻�可能引起社会不良影响,拟以警告 ;

1943年 1月 28日与 30日, &民国日报∋�在第一版封面显著

地位刊载大字标题!罗(斯福)邱(吉尔)作十日会谈∀ , !四者会议∀

(刊蒋介石照相) ,内容全为反轴心之新闻报道 ,新闻检查所�已予

申斥,饬严加注意 。#

1944年 9月 2日,&国民公论∋因刊载了揭露伪政府与周佛海

的言论,引起周佛海大怒, 亲下手令, 称: �查国民公论, 捏造事实,

诬蔑政府, 在作战时期, 决不允许此类淆乱新闻、煽感人心之刊物

存在。着首都警察总监署会同南京市政府,即日封闭, 永远禁止发

行。如有违抗, 着即拿办。 ∃

其次,对报刊的经营管理进行严格的监控。

在 1941年下半年,由于日伪经济日益拮据与纸张供应紧张,

汪伪中宣部开始调整与收缩南京等地的报纸办报规模,将华中日

占区各报分为甲、乙、丙三级,甲级报有甲级中央报与甲级地方报

两种。南京只有汪伪政府机关报&南京新报∋被定为甲级中央报,

享受种种特权与待遇;对被定为乙、丙级的大多数报纸则受到种种

限制。同时,对纸张等报业资材实行控制配给制度与集中管理体

制,严格规定各报的篇幅与发行份数,不断要求缩小版面与减少发

行量。

南京各报社的用纸一直由日军报道部报业联络室控制:在�维

新政府 时期, �由政府拨款交由日军报道部报业联络室办理 ; 汪

伪政府在南京成立后,开始阶段,仍沿用前例,由汪伪宣传部�按每

%83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#

∃ &周佛海手令∋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03,案卷号 2003。

&检查工作报告表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40,案卷号 90。



月拨款交由该室向日订购纸张, 对各报社用纸继续供应 。# 1940

年 10月日方将�报业联络室 的业务移交给汪伪宣传部,改组为伪

�中央报业经理处 , 直接向日本的企业订购纸张, 并主管各项新闻

行政。至于报纸的发行机构, �维新政府 时期有�中华联合通讯社

贩卖部 ;汪伪政府在南京成立�中央书报发行所 , 在各地设立分

支所。汪伪宣传部掌控了纸张供应权与报纸发行机构, 就掌控了

各报社的命脉。

对新闻从业人员,日伪当局则组织各种新闻行业协会或团体

加以控制。如以罗君强为会长的�中华报学会 , 以褚保衡为会长

的�中国新闻协会 。1943 年 6 月, 汪伪政府通过的&战时文化宣

传政策基本纲要∋,要求对行业协会�采统一主义 , �以谋文化宣传

体制之整备 。∃ 1944年 9月 25日,在南京成立新的�中国新闻协

会 , 取代原�中国新闻协会 , 并接受�中央报业经理处 的业务, 由

李思浩任会长, 郭秀峰等任副会长;同时将日伪统治区的各会员报

社分成若干个区分会进行管理。南京的各报社属于� 南京区分

会 。�中国新闻协会 的宣言再次强调: �与全国国民一致协力完

成兴华保亚之大业。 ∗

三 � 失败前的� 撤兵 、� 停战 宣传

1944年以后, 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与中国战场连连败北。日伪

在南京等统治区的殖民统治也风雨飘摇。汪伪宣传部不得不对严

格的新闻检查稍加放宽,于 1944年 9月颁布&订定新闻检查改进

%84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

∃

∗ &中国新闻学会章程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03,案卷号( 4) 313。

&战时文化宣传政策基本纲要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40,案卷号 29。

&宣传部工作报告∋ ,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,全宗号 2003,案卷号( 4) 313。



要点∋,宣布要�尊重言论,接受人民意见与舆论批评 , 还表示对报

纸杂志的言论要�放弃过去消极取缔政策 , �除有关军事政治外交

之机密者外 ,允许�完全忠实明确之报道 ;但同时又规定,对� 恶

意煽惑不切实之谰言狂语, 足以摇动人心者, 仍严加取缔 。# 但
毕竟底气不足。

到 1945年初,日本败局已定, 眼看到了山穷水尽、日暮途穷的

境地。于是,日本当局不得不一方面进行几乎是绝望的�本土决
战 的准备,在中国大陆占领区则加强沿海布防,防止盟军登陆; 另

一方面则在宣传舆论上改变手法与内容,不再宣传�大东亚圣战 ,

而是呼吁�息兵、停战、和平 。日方既通过伪政府召开�民众代表

会议 ,又开放言禁, 让一些挂着�教授、学者、专家 头衔的文人办
民营报刊、写文章。以�中国民间舆论 的形式出现, 搞起一场� 人

民和平运动 。他们提出�反对列强在中国领土上开战 、�中日停

战 、�日本撤兵 、�宁渝统一 等等口号,其实质是反对盟国军队在

中国沿海登陆与引诱重庆政府与日本单独媾和, 以使日本从当时

前后受敌、进退维谷、战和两难的困难中解救出来。

在1944年下半年到 1945年上半年, 南京新出现了几家民营

报刊,计有&中国日报∋、&民主日报∋、&民间报∋、&大众周刊∋等。最
引人注目的是一份名叫&大公∋的周刊, 由当时南京的一些�教授 、

�学者 、�作家 以及汪伪政权中的一些官员创办, 创刊于 1945 年

4月 10日,社址在南京市中心的中山路 267号。发行人章克, 广

东人,早年追随邓演达, 在 1933年曾任反蒋的福建人民政府外交

部司长;抗战开始后,随陈友仁到香港; 1941年 12 月香港沦陷后

被日军逮捕,送上海,参加�和平 运动, 任伪中宣部的次长。主编

汪馥泉(正禾) , 重要撰稿人有吕一峰、陈学稼、胡兰成等人。他们

%85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# &订定新闻检查改进要点∋ ,&中华民国法规汇编∋ (三) , 1945年南京伪立法院出版。



在该刊上连续发表与刊登了&日本撤兵问题之探讨∋、&反对列强在

华作战∋、&德国失败的教训∋、&撤兵与无条件投降∋、&大陆风云会

有转机吗?∋、&所望于日本当局者∋、&日本内阁:从小矶到铃木∋等

文章。还刊登了美国新任总统杜鲁门的国情咨文,报道了雅尔塔

会议与重庆国民党第六次代表大会、延安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等。

以沦陷区前所未有的�言论自由 的面貌,提出了一系列极为敏感、

极为引人注目的论题与呼吁, 如日军撤出中国、撤消日伪控制下的

粮油棉�统制 机构、宁渝统一、召开全国各党派与各界民众代表会

议共商国是、反对盟军登陆中国与日军开战等等。由于该刊在日

占区�独占言论自由的便宜 , 言人所想言又不敢言之言, 又以� 公

正 、�自由 的中国民众呼声的面貌出现, 因而一度吸引了南京等

地的不少读者, 杂志销量激增到每期 50万份,产生很大影响。

但是人们在细读该刊的言论后, 就会在其�公正、自由、大胆 

的面貌后面,发现其隐藏的、为日暮途穷的日伪当局解围脱困的真

实意图。如在其发表的&撤兵问题∋一文中,人们读到了这样的结

论: �日本虽愿撤兵, 却不能禁止联合军不在中国沿海登陆; 日本撤

兵无保障, 这就是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了。 # 原来是要求先保证

英美军队不在中国登陆,日军才能撤兵。这与当时中国广大沦陷

区人民盼望盟军早日在中国沿海登陆、帮助中国人民赶走日本法

西斯侵略军、盼望盟军的胜利与解放,立场大相径庭。熟悉内情的

人更知道,&大公∋周刊的出版,得到了日本驻南京汪伪大使馆负责

文化事务的书记官、通译池田笃纪的大力支持。池田是一个披着

外交官外衣、长期在南京活动的日本文化特务,曾大力支持与维护

胡兰成。另外, 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参事守田滕之助,甚至南京日军

宪兵队特高课长等都对&大公∋周刊帮了不少忙。

%86%

&抗日战争研究∋ 2005 年第 3 期

# &撤兵问题∋ ,&大公∋周刊第 6期。



但是,&大公∋周刊的宣传内容毕竟与日伪当局的�正面 宣传

有一定距离,也不为南京日军当局的所有人所接受, 尤其遭到日

�中国派遣军 中那些主张把战争进行到底的顽固分子的反对。日

军当局不愿看到日占区的人民真的被鼓动起来, 形成要求日军撤

出中国的强烈舆论。1945年 7月 10日,就在&大公∋周刊第 14 期

将要出版时,日�中国派遣军 总司令官冈村宁次通过陈公博,下令

伪首都警察总监李讴一查封了该刊。南京&大公∋周刊的出版与被
查封,反映了日本当局在日暮途穷时的矛盾、反复的阴暗心理。

1945年 8月 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。南京的所有日伪传

媒几乎都在这天断了气, 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。

(作者经盛鸿,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教授)

(责任编辑:刘 � 兵)

&论反法西斯盟国的对日作战∋

� � 2005年 6月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徐康明有关第

二次世界大战史论文选集&论反法西斯盟国的对日作

战∋, 42万字。该论文选集选取 21 篇文章, 从反法西斯

同盟的无条件投降政策与日本有条件投降的前因后果,

中、美、英三大盟国在中缅印战场的对日作战, 二战斯间

美、苏的对华政策这三个部分分析、论述了反法西斯同盟

国的对日作战。

%87%

日伪时期南京新闻传媒述评


